老屋翻新成功學(三)

室內設計業大揭密

2年前,有一個好朋友對我說:「我跟我爸買『湯泉』的時候,遇到了一件很瞎的事情。」

1室內設計業大揭密.png   

 

屋主獲利的裝修糾紛

他告訴我,設計師是建商介紹的,好像跟建商的大股東有親戚關係,而且報價一間只有100萬,他跟太太、爸爸跟媽媽各一間,按照估價單上的用材,感覺非常划算,於是就付了訂金。

施工過程中,他發現用材比估價單上要好太多了,他很怕被追加,一直不斷向設計師求證,設計師都要他放心,不會追加,只不過卻發現爸媽那間的用材好像沒有估價單那麼好,設計師又保證沒問題,於是半信半疑的做完。

2室內設計業大揭密.png  

只不過做完後,設計師竟然跑了,工班找不到人,全來找我朋友要求付款,朋友不敢付,怕設計師突然出現,7、8年了,至今設計師沒再出現,朋友還是不敢付出將近一半的尾款,這真是一個又好氣又好笑的「裝修糾紛」。

其實,裝修業界有許多有趣的生態,一般設計師都是在畢業後,到設計、裝修公司工作,幾年後憑著累積的人脈和親友出來接案,大部份的設計師為求順利接案或消化案件,都會參加一些類似「聯盟」的組織,聯繫的緊密程度不一。

 

要小心「聯合接案中心」

 

曾經有另一位李設計師,為了能夠順利接案,參加了一個「聯合接案中心」,帶頭的設計師經常在網路上為設計師的權益發聲,在圈內頗具知名度,於是糾合了許多慕名而來的年輕設計師。

3室內設計業大揭密.png  

聯合接案中心會將同一個案子拆成各個階段,交給不同的設計師或工班進行裝修作業,李設計師和朋友很高興地接到一份工作,只是沒想到做完後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,只得到兩台「舊電腦」。

這樣的合作流程對屋主來講風險很高,合作無間的時候,屋主會感受到無微不至又經濟便宜的裝修服務,但聯盟瓦解的時候,會不會產生糾紛?會不會波及屋主?會不會導致損失?對屋主而言是非常沒有保障的。

4室內設計業大揭密.png  

有趣的是,信義區有一個非常知名的設計師,是台灣的國立大學土木系畢業,到美國前50大的知名大學攻讀設計碩士,有一次我問他:「你這麼專業的背景,為什麼不見你在報章媒體上強調、宣傳?」他搖搖頭道:「不行,這樣屋主會認為我很貴!」

 

你重視專業還是價格

裝修業在某些人心目中,好像就是穿著隨意的工人、師傅的一個群體,無需任何認證、學歷,需要的是施作經驗,不一定要扎實的專業。

5室內設計業大揭密.png  

「為什麼過去沒有那麼多的裝修糾紛呢?」我不解地問一個桃園的同業,因為他的父親就是木工,已經做了幾十年了,「其實一直都有,只是大家都是盡量大事化小,靠師傅的溝通能力過關。」他說。

  

繼續閱讀:老屋翻新成功學(四)什麼是立面圖?這麼厚一本!沒畫立面圖可以收設計費嗎?

 

 旺宏演講海報  

 

金果數位內容有限公司

220 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33號12F之一  
811  高雄市楠梓區清豐二路306巷48號5F
TEL 02-8970-2976     FAX 02-8192-7226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煇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