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屋翻新成功學(四)

什麼是立面圖?這麼厚一本!

沒畫立面圖可以收設計費嗎?

 

你裝修過嗎?你看過立面圖嗎?裝修要付設計費嗎?要簽合約嗎?

我的高中同學在完成裝修後,來找我,看到我手中整整一本20幾張、A3大小的施工圖,問我做什麼用,我說這是幫客戶畫的圖面。

沒有立面圖不能收設計費  

   

 

我介紹給他聽「有平面配置圖」他點點頭,顯然他知道。

 

「還有平面水電圖、天花板圖、每間房間的平面圖。」

他迷惑的說:「哇!要這麼多圖啊?」

「要不然怎麼收設計費?」我說,他的眉頭皺了起來。

「怎麼了?你的設計師沒畫圖?」他點點點頭。

「你付了設計費?」我說。

「我不知道畫圖才能收設計費。」他的眉頭繼續皺著。

   

很顯然,他花了7~8萬,買了一份「口頭說明的設計」。

很多人都以為只要「一張平面圖、一份用材估價單」就是設計,這實在太小看「室內設計」的專業了。

要進行室內裝修設計,第一件事情就是丈量、討論屋主需求,這可是大事,因為所有細節,「空間、窗台、插座、樑柱的尺寸、高度」都要取得精確的數據,也要細細檢查牆面、固定設備的現況。」根據數據、現況和屋主的使用習慣與收納需求,畫出一張張的設計圖。

畫出工程圖讓設計師把你家每個空間最細微的地方都一一檢討,從頭思索。讓每個空間在設計師的思維中進行設計、安排、規劃、施工的演繹。畫完圖,在設計師腦海中就完工了,有可能出錯的地方,都預先找到解決方法了。

所以真正的室內設計並不是幾張照片、幾句話就可以做到的,有這些設計、工程圖,才能收設計費。

   

 

沒有圖面的室內裝修都是邊做邊發現問題,發現了問題就只能邊做邊改,嚴重的還會邊做邊追加,弄到不歡而散。

三年前,我給了李媽媽一份估價單,後來李媽媽找了家具行介紹的設計師,完工三個月後,主臥室的衣櫃受潮,追究設計師,已經找不到了,找我去診斷才發現浴室的防水只做一半,靠著臥室與浴室隔間牆的衣櫃當然很快就受潮了。

   

 

這麼一來,一定要敲掉磁磚,重新施作防水層和櫃子,我給李媽媽的建議是浴室要重做,「那得要多少錢啊?」李媽媽不堪損失,想要等肇事者出現,叫他負責。

聽到這裡,給了建議,我只能匆匆離開。

一個不會畫圖的設計師,卻自稱「設計師」的人,來歷就令人可疑,何況沒畫圖還敢收設計費,這也不是真正專業的圈內人敢做的事情,如果李媽媽知道正確流程,一開始就不會找錯人,也不容易被騙。

裝修是人生第二大的支出,很多人做完裝修之後荷包已經元氣大傷,發生問題跟本無力收拾善後,所以千萬不要為了省錢找到錯誤的設計師。

 

我了解李媽媽的處境,臨走又看到設計師沒有把後陽台排水管隱蔽好,我也只能搖搖頭,不再多說什麼了。 

   

繼續閱讀:老屋翻新成功學(五)設計、裝修應該分包嗎?

 

旺宏演講海報  

金果數位內容有限公司 

220 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33號12F之一  
811  高雄市楠梓區清豐二路306巷48號5F
TEL 02-8970-2976     FAX 02-8192-7226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煇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